小吃店的經營策略

小吃店是餐飲業界資本額最低門檻,沒有足夠資本額所選擇的店,但是要經營小吃店所遇到的細節絕對不會比餐廳還要少,在每個街角巷弄都可以處處看到小吃店。

 

基本功1:選對商圈放對商品                

店的型態與餐點內容,與商圈、族群有關係。小吃店選對住宅高就有高集客力,熱門地段店租較高需要評斷店鋪營收迴轉率高低。在同一個商圈所設定餐點品項價格,都必須做出差異化,才能在商圈內永續經營,在選店鋪之前觀察商圈客群特性,推出適合餐點型態以及價位。

 

基本功2:開店裝潢設備

一般小吃店設備要選耐用度高、可長久使用、維護性高的廠商,裝潢來說看你設定產品價位決定裝潢費用預算達到多少,這都是相輔相成的,以一般的小吃店我建議以乾淨為主,搭配品牌CI色調, 這樣就可以滿足CP值最高的品項,如果要走裝潢預算就高建議就可以找室內設計師,不過設計費用平均一坪6000-10000不等,會佔初期開店資金相當龐大費用。

 

基本功3:選購原物料商

建議一開始開店的時候找一個貨物齊全的原物料商幫你做配送,基本上原物料商的產品價格上不會差太多。

1. 產品品質。

2. 長期服務品質以及配送時間。

3. 配合度會是你們首要的考量。

請各位親愛的客戶將米食家列入你們最愛的原物料商,,米食家將做好第一品牌餐飲通路商。

 

基本功4:開發特色餐點

主要餐點可以以店型為主軸,研發特色餐點並且專攻某一項產品,如果要做大眾化料理在意的產品就是品質長期上維護,以及店型環境維護,還有一點「鎖定顧客族群」。

 

基本功5:老闆兼敲鐘

小吃店剛開始經營的時候,老闆是店鋪的掌門人,需要去了解所有的產品品項(餐點品質),以及待客流程(顧客對你店鋪要求)、實體商圈經營、網路行銷,建議都由老闆親自操作,因為唯獨老闆最了解自己的店舖適合的方式,那第一家店舖順利經營後,老闆再慢慢思考未來走向並且經營店鋪員工,好為將來的分店做準備。

 

基本功6:依照季節開當季菜單控制食材成本

選擇當季季節蔬菜,可以有效控制成本做出當季特色菜讓客人可以覺得菜色依季節再做變化,並且當季蔬菜量多價格比較好議價,在菜單設計上面提供較高成本的菜色吸引客人。

 

基本功7:開店哲學小問題

1. 設定顧客族群

2. 設定商圈地點

3. 商圈適合什麼產品

4. 商圈適合產品價位

5. 店鋪環境設計(VI)

6. 行銷營運策略

7. 營運時間

8. 企業識別品牌(CI)。

 

最後的創業者開店夢想的準備

準備開一家店應該要把所有的產品以及菜色規劃完成和營運策略還有最重要的設定公司企業形象(CI)以及視覺(V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