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煮飯才會好吃
首選米食家新米選到了好米,還要選擇米食家米的穩定度,這樣您煮的飯才能穩定又好吃。
再來另一大關鍵就是您的工具要買好的電鍋,首推林內瓦斯鍋。

煮飯最重要關鍵流程
洗米:洗2-3次將雜質除去並且浸泡15分鐘,浸泡結束後務必將水瀝乾,後面加水才準確。
加水:依照口感調整米量跟水量建議比例1:1(全新米)。
悶飯:煮好飯後建議悶煮15-20分鐘口感更Q彈。
回冷:煮好飯後放置20-30分鐘測試米飯口感。

米/水比例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1:1

1:1.1

1:1.1

1:1.15

5月中-

新米收割期

新米收割期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1:1

1:1

1:1.1

10月中-

新米收割期

新米收割期

1:1

避免白飯變黃的對策:米儘快吃完別放太久、冷凍貯存、電鍋的上蓋也要洗、不要用礦泉水煮飯

原因一:米放太久了
儘管白米在食物分類上是主食類,主要提供澱粉(碳水化合物)與一些蛋白質,但其實它還是含有一點點的脂肪啦。隨著米放的時間越久,脂肪就會慢慢的分解而釋出脂肪酸。米的脂肪酸出現越多,反應在外觀就是看起來較黃,而且會有一些酸臭味。

原因二:沒有精製好
白米是米精製過後的產物,如果沒有好好的去除米糠的話,這樣的米煮過之後也容易變黃與出現不良風味。不過現代精製的技術不太會出現這種情形就是了。除非是自己精製的情形,這時就得要注意了。(坊間有些餐廳會先買未精製的米,等到要煮的那天,再精製出白米來煮飯。)

原因三:梅納反應
又稱美拉德反應(Maillard reaction),是一種很常見的褐變反應變成褐色的反應),當食物中的還原醣與胺基酸或蛋白質經過一連串反應後的結果。高溫會促成該反應,像是燒烤、炸物外表的褐色就是這種反應的結果,此外這類食物的誘人風味就是來自於該反應的產物。 在咱們體內也會出現梅納反應的產物,一般我們稱這些分子為糖化終產物(AGEs),近年來發現它跟對我們身體的健康有深遠的影響呀!
另外,鈣與鎂會促進反應的進行,因此若用硬度高的水(如礦泉水)來煮飯也容易讓飯變黃。

原因四:細菌搞的鬼
枯草桿菌是讓米腐敗的主要細菌。一般來說該細菌會跟米混在一起,米飯保溫的溫度會讓細菌的繁殖速度變快,進而加速腐敗。此外,溫度高也會促使梅納反應的進行。(話說…納豆是蒸過的黃豆跟枯草桿菌一起發酵過的產物。)

預防白飯變黃變臭的對策
應對的方法就是相對於前面提到的四個原因,大致有以下幾點:
1. 
米買來後請儘早吃完
2. 
飯煮好之後別保溫太久:儘快放冷,裝在容器封上保鮮膜或是利用食物用夾鏈袋封好,並冰在「冷凍室」,
    要吃的時候再用微波爐解凍即可。

3. 不要用礦泉水煮飯,用一般的水就好
4. 
電鍋不僅要洗內鍋,裡面的蓋子也要洗乾淨。

(文章出處來源"良醫保健網")

飯的保存:
1. 如需保存電子鍋不超過10小時。
2. 使用保鮮膜放置冰箱冷藏 ,食用時再加熱 。

跟米食家配合選擇穩定的米,將有專人解決你煮飯的疑難雜症,致力成為中部第一大米商。

長米蟲sop 流程請先拍米袋上製造日期 傳給業務請業務盡快幫你處理